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關於鄉土劇

一位朋友在fb嚴肅發表了一篇文,有關鄉土劇。

光怪陸離的劇情,讓他接受不能,例如:回春的花露水。

但我想幫這部鄉土劇說幾句話,

就花露水部分,我也是接受不能,所以我無法再點網路視頻重看一次,

其實這部鄉土劇我看了也快半年,

並非一開始就追著看,

大概就是那段詭異的大老婆跟小三在一起的劇情開始看,

老實講,鄉土劇這幾年有進步嗎?

在我放棄約兩年多的鄉土劇後再看,

沒進步,反而更退步,

那爛到隨時可能演員一用力可以倒牆的佈景,

鬼打牆的劇情,

每天都會讓我想白眼千年,

尤其是前兩檔,突然出現有鬼魂這件事,

就幾乎再也不看了,

並不是排斥鬼魂之說,

而是認為這脫離了這部戲的合理性,

要鬼魂,可以看戲說台灣、可以看玫瑰瞳鈴眼那類的類戲劇,

在八點檔這鄉土劇黃金時段突然冒出這劇情,我接受不能,

但,關於世間情裡幻想的小劇場,是能接受他的,

誰沒有幻想過?

誰沒有心中的小劇場?

加上幻想的角色設定本身就是有點花癡花癡,

把這角色花癡的幻想劇場演出來,或許有點太跳tone,

但在鄉土劇內,不失為一個新梗,

在這鄉土劇內,可以把可怕的家暴夢境演出來,

為何幻想這種博君一笑的漫畫式演出不行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說整部戲的劇情,

這部戲我笑說他是姦情,

真的處處是姦情,整個城市都有我的小孩(三),

片頭的六大主角,感情線鋪陳的錯綜複雜,

簡單來說:亂來!

每個人都有錯縱複雜的家庭,還有本部每條線必備的小三與渣男一枚,

造就了本片是姦情。

前面說過,我從大老婆與小三的片段開始看,

剛開始的確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去看的,

這條女女戀比起以往在泣台鄉土劇相對細膩,

運鏡、台詞、配樂,擺脫了以往粗糙的劇情,

同性戀當然不是第一次在八點檔裡出現,

但鋪陳如此細膩卻是第一次,

包括來自法律、來自社會碰到的種種困難,

同性戀本來就是具有爭議性的話題,

角色內心的掙扎,包含自己面對社會對自己異樣的眼光,在在都讓他感到沉重。

他時常問自己,以後他必須怎麼面對子女,告訴他們這段戀情?

為何一男一女結婚不用向任何人解釋他們的戀情?

為何同樣性別相愛,卻必須不斷解釋為何他們會相愛?

婚禮分手戲,在那之前我很希望他們再一起,

那場戲的台詞,我卻認為已經合理的告訴我們,

他們應該分開,檢視自己的缺失,才能走回從前。

一個注重現實,一個愛情至上,十五歲的年齡差,

兩者觀點的不同,在這場戲爆發出來,

就這點,真的要給予編劇很大的肯定,

他不是用什麼光怪陸離的方式告訴你,

他是用你在這現實社會裡會發生的事告訴你,

現實,真的能磨損一個人的堅持、兩個人的感情。

這條線我真的很認真推薦要看,

捐肝事件之後的醫懲會、周年VCR、婚禮分手,

這條線之細膩,是你在一般鄉土劇裡看不到的,

你覺得前面花露水光怪陸離嗎?

這條線科學的不得了,

你違法捐肝救是得遭受免除醫師資格,

但他用了非常科學的方式,把這條線救回來了,

至於其他線嘛!(除了碰上阿離之前的奇欣線)

我不得不說爛透了= =

大概都是秒愛上、秒外遇、秒原諒、秒分手,喝了符水的節奏再進行著。

真的很感謝演女女戀這兩個角色的演員,

看得出他們對這角色用心的詮釋,

還有兩人對戲的火花,讓人對角色能夠感同身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朋友寫的那篇,老實講是有點受傷的,

這部戲畢竟我看了接近3/4的集數,

卻因為最近花露水還有小劇場遭受如此批評,

總覺得不是滋味。

我不能反對他說的粗糙品質,

只是在這部戲,還是有看到有跳脫一般粗糙鄉土劇的細膩劇情,

請不要只是因為最近那瘋狂的花露水與小劇場一竿子的打翻一船人,

請了解整部戲的節奏,再予以批評。




沒有留言: